close

undefined

今早先參觀位於瀾滄江畔的強巴林寺...

昌都強巴林寺位于昌都鎮內的四級台地上。

該寺是由宗喀巴弟子喜繞松布于公元1444年創建的。

昌都寺與內地王朝的關系歷來 極為密切。

從清朝康熙帝開始,該寺主要活佛受歷代皇帝的冊封。

寺內至今保存有康熙58年5月頒發給帕巴拉活佛的銅印。

乾隆56年,乾隆帝為昌都寺書贈“祝 厘寺”的匾額。

昌都強巴林寺有五大活佛世系,十二個扎倉,僧人最多時達5000余人,并轄周圍小寺70座。

現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帕巴拉﹒格列朗杰為該寺第 一大活佛,現已轉世至11世。

該寺主要建筑保存完好,經堂內塑有數以百計的各類佛像和高僧塑像,上千平方米的壁畫以及眾多的唐卡畫

可以說是匯集了昌都能 工巧匠的聰明才智,代表了昌都一帶最高水平。

強巴林寺的“古慶”跳神素以猙獰逼真的面具,整齊典雅的動作造型,宏大的場面而聞名雪域高原。

該寺跳的鋮斧舞,服飾整齊華麗,舞姿古朴典雅,配器簡約清越。

以該寺獨有的宗教舞蹈為形式的昌都藏戲在整個西藏自成一派。該寺喇嘛跳的“卓”舞更是一絕。

強巴林寺不僅 是康區最大的寺廟,而且還堪稱康區文化藝術寶庫


雖然超廣角有加強透視的效果
但是透過這張照片還是可以瞭解此寺廟之規模雄偉

就在導遊解說的同時,一群僧人光著腳只穿襪子從殿中狂奔而去
咚咚的腳步聲在偌大的廣場中迴響引人注目
趕緊拿起相機試著紀錄這一刻

在導遊的交涉與帶領下
進入大殿參觀僧人早課
在推開髦牛毛織成的黑色厚重布簾
衝擊著我聽神經的是低沉的唸經合音
而濃濃的酥油香則刺激我的嗅覺
在眼睛慢慢的適應裡面的光線後
看到一位較資深的僧人帶領著念經
偶爾有幾位不專心的眼神飄到我們這群不速之客


繞過大廳來到後殿





除了眾多佛像外,經書也不少


不過令人好奇的是他們究竟是在幹麼呢?
這問題一直沒有解答


走出來外面依舊刺眼,本來想要拍攝在殿外膜拜的民眾
突然一個低沉的嗓音對我說話
因為他說的是藏語,所以我一開始以為是叫我不可以照相
因為那聲音聽起來不是很友善
但他指指我脖子上的相機又指了指自己,這意思很明顯
不過我照了兩三張他都只有這個表情咧

喜歡他凝視的眼神

顧名思義
強巴林寺主奉的是強巴佛,強巴佛也較彌勒佛或是未來佛
但並不是我們印象中總是笑呵呵的彌勒佛
未來佛掌管的是未來的世界,而釋迦摩尼佛則是掌管目前的世界
等到幾億年後未來佛就會接替釋迦摩尼佛掌管這個宇宙
所以祂的姿勢總有我將升起之意



而這個禁止女性進入的廚房
則是剛剛奔跑僧人的目的地
原來剛才是一群打飯班去準備早課休息時間所需的點心



在廚房旁邊的樹林則是早課結束後辨經的場所
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等不了
所以我們只好等色拉寺的辨經


出發上路後,我們經過邦達大草原
而這裡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機場


因為海拔4000多米空氣實在稀薄
再加上氣候多變
也使得班機的起降異常困難
據導遊說他曾經連續三天都因此而無法接到來訪的客人


直通地平線的大直路,當然速限只能拿來參考




到達邦達鎮又是午餐的時間


午餐前看看膨脹的胖呼呼餅乾














司機大哥在後窗上寫了挑戰極限四個字
不過我們一行人目前大概只有我能符合吧
因為其他人的極限都還沒到呢


頭上的不是頭皮屑唷
而是天空開始飄雪了


吃飽飯出發沒多久又登上4518米的亞拉山口
沒辦法,因為我們才上升500米而已呀
從這裡可以回眺剛才的邦達鎮





在山邊司機大哥又停下了車
原來這就是傳說的77道彎
不會吧,我才剛沒暈車兩天
這77道彎我能順利通過嗎?


看我還能耍寶就知道沒問題的啦


通過77到下坡髮夾彎
來到谷底的是怒江
也是以往只能在小說才能看到的字詞
現在就在這一片荒野中悠悠而去




雖然放眼望去是滿地的貧瘠
但人的意志力跟潛力真是無窮
還是能在如此險惡的地形與環境創造一片綠地






這種意志力也一樣出現在朝聖的人身上
從這到拉薩少說還有千里
身上的裝備不知要磨損多少?


但唯一不會磨損的是他們的信仰與信心跟決心吧


邦達湖也是鹹水湖唷




天色漸漸暗了
氣溫也隨著陽光的消失而急速的下降
今晚睡在3850米然烏湖畔

睡覺前打了兩場的"打地主"
而漆黑的夜晚,除了昏暗的桌燈與電毯外
頭脹與加速的心跳在毫無聲響的寂靜夜裡
彷彿是敲鑼打鼓般的爬上床跟著我

想不到高山症還是我揮之不去的惡夢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